2007年11月30日 星期五

[非洲] 我看馬拉威人與手機

這是我今天看到癮科技下面這篇新聞的感想

全球行動電話用戶數達到 33 億


另外還有之前的這篇

Nokia 1100 手機:銷售量突破 2 億




行動電話這種東西在第三世界、未開發國家蔓延的特別快

原因不外乎是:基本建設不好、對物質生活的希望。

基本建設不好、缺乏公德心,所以無線通訊架設會比有線的容易。非洲這邊要上網哪有ADSL或光纖?頂多電話撥接,速度還沒有V90等級。網路一裝就是WiFi或者是衛星碟子。手機通訊如是,要架設全國線路,還不如分區裝基地台,還不怕路上被偷剪。
中國大陸的通訊商,也在非洲這邊推廣二哥大的無線電話系統,表現相當不錯。若要在馬拉威市區打公共電話,你最容易找到的就是那種為裝成室內電話機的二哥大通訊,而且通常是黑妹在顧 XD

另外就是落後國家對物質生活的嚮往。還沒見識過資本主義先進國家的甜蘋果的人就還好,會對目前的生活滿足:一天兩餐,吃的只有玉米粉,頂多加個蕃茄或馬鈴薯,工作做完就是沒事做,聊天、下棋、睡覺,無欲無求。但是一看到外國人,出入有車,住家有電視、DVD、電腦、洗衣機....就會開始嚮往物質生活的美好;看到電視機的節目,又會想當買廣告裡面他們一輩子也買不起的東西,或是想當歌星藝人,過個炫目華麗的上流社會生活。嚮往之後呢?做完夢,積極的可能會決定目標,努力去做到,但這很少,少之又少。就算肯做,也會被旁邊不肯好好工作的親友、同事給拖累。消極的則容易會選擇短視近利:偷、搶。老話一句,非洲會扶不起,都是一個「人」的原因。
非洲人的明星夢,當地藝人團體演唱會海報,就貼在公路客運車站裡


回到手機,我在非洲已經看太多當地人,一天賺那一兩塊美金,卻還是要弄支手機在身上。有了手機,也不見得有錢打,有錢打也不見得有地方充電。結果是路邊連手機充電小販都有,不然就是到工作的地方,到處找電源插孔偷電用。對我們這些收入天差地遠的外國人來說,手機充個電又有多少損失?對他們來說,這可以省下台幣五塊錢左右,這是鄉下地方人好幾天的生活費。(說到生活費,其實馬拉威人每日最低的生活需求是0元,根本用不到錢,路邊有芒果樹就不會餓死...)今天如果他們可以把手機的開銷節省起來,用在其他有用的地方,多愛你的錢一些,就不容易發薪水第二天就來借錢。還好馬拉威人抽煙的不多,不然應該會更糟吧。

到了大城市的馬拉威人,有錢沒錢就是要買支手機,展示品裡也不乏高檔貨色。下面這兩張照片是我在Old Town的印度人商店裡偷拍的。這隻PRADA機就是一例。雖然只是展示機,不過我相信就馬拉威的貧富落差, 應該也是有黑人有錢多到買回去當骨牌吧。
Sony Ericsson的W880。有時候我很想不透,很多黑人確實會用手機聽音樂,不過他們音樂是哪裡來的阿?除了內建幾首展是用的歌外,是不是有小販有電腦幫你放歌進去呢?會不會太先進了一點阿?我希望他們頂多是拿來聽收音機,落後地方的人還是單純點好。

來到非洲這10個多月,我感覺到這些第三世界國家,開發躍進的越快,人民的素養就越不容易跟著進化。從前的台灣如是、之前的中國大陸如是、現在的非洲如是。

1 則留言:

Unknown 提到...

您好,我是從批踢踢八卦版看到你的文章來到這裡的。您是經由國合會去那邊服役的囉?!
我爸也要我去申請,不過現在沒用了^^"

以前,我聽馬拉威的朋友說過,他們會不惜到處借錢(因為手邊有錢很快就花光了),只為了買手機,其實主要是拿來炫耀用,因為一機在手代表離有錢人的身分又更近了一些。同樣的他們也會去買電話卡,應該不會用來聽收音機,我認識的都是會想另外買收音機的。不過那也是好久以前的事了。

你會說土語嗎?我太久沒接觸都忘光了,只剩下一些問候的詞會講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