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1月14日 星期三

[萬能] 偽.水利役男

話說,上個月月底的團務會議,我的好學長、老學長,就在水利技師吳博士報告總統農場攔河堰工程時,說工程今年沒辦法做,但是可以先做模型出來的發言。大使看起來很中意,不過吳博士倒是有點受驚的樣子。雖然不太干我底事,不過老學長又順口補了一句:「役男也可以幫忙阿~」,看來是打算把萬能工教系的名聲傳承下去,所以我也跳上船了... \囧/

一開始本著國中、小學的萬能美勞課經驗,打算拿瓦楞紙板或保麗龍之類的東西,堆出等高線來,再拿木板之類的做出建築體。不過很意外的,噗~造橋鋪路的水利技師,好像對做模型這種東西沒啥概念...加上新團長也說,做不出來也不用勉強,所以整個模型的勾畫就這麼一個晚上就結束了。

隔了一週,我把月底該打的書面資料都搞定後,也不知道怎麼想的,就決定拿出塵封的Inventor 9,看看能不能把攔河堰的建築體當零件圖畫。老實說,我自己都覺得很扯,不過竟然出乎意料的好用。

剛好吳博士也在團部住了一個星期,剛好可以邊畫邊跟設計師溝通。博士也幫我把等高線圖分離出來,我就也把地形圖也3D化了。當了一個多星期的水利役男,下面這就是暫時的作品了:
這是從攔河堰流進蓄水池的沉沙道,下面還有一段排沙的管道還沒做。因為真正的設計者也不是吳博士本人,是之前國內派來的水利專家,所以有些細節都還要回頭跟國內確認。這段比較不好畫的地方,就是沿線都有坡度,並非一股腦用擠出的就會成型。很多地方其實都要用量的才看得出來有坡度,不過我還是盡量把有標明坡度的地方都確實呈現了。

水從攔河堰流進蓄水池,沉沙則會在進入前,從較低的管路流回河裡。之前一直聽他說要設計沉沙、排沙,我想不透怎麼做,現在自己把圖畫出來就理解,原來是這樣的作法來將沙排出。這一段本來還有好幾道水門,不過沒有詳細的圖,而且用想的就覺得很複雜,所以就先不畫了 XD。

這個蓄水池阿,上層左右邊其實高度不一樣,加上牆壁有斜度,還真是讓我想了好久才想出怎麼畫。我一開始先畫這個蓄水池,因為只有空中俯瞰的設計圖,看起來結構很簡單,其實不然。注意進水口上方那面牆,那面牆的平面其實並非真正平面,我用斷面混成,好不容易做出來了,不過那面牆也出現微微扭曲的現象。相信大家也看得出來,整個形狀就是很不對稱,其實從空中俯瞰,這是平行四邊形的水池。一開始就挑戰這一塊,說實在有點難,不過當我玩成之後,後頭做其他的東西就很自然的上手了!
另外,本來我畫好的地形,是沒有挖掉建築體佔去的部份。我把所有的零件(建築體)和地形當成組合零件兜成組合圖之後,再用互相比較做出的草圖來開挖。

以前在學校也只上了一個學期不到的課,今天我能用成這樣還真是令人感動。甚至是很多組合之後的作法,都是以前沒有學到的。畫圖的時候,那種攪腦汁,做出滿意的東西,這樣的感覺很久沒有體驗到了,會上癮的。還是老話一句,真的不同的年齡階段,去做相同的事、看相同的東西,都會有不一樣的體驗。雖然回憶當初上課的情形已經沒有什麼印象,不過很高興還是有學到東西在自己沒發現的記憶深處。

我想,這樣應該對得起GIGA老師了吧 XD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