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6月2日 星期六

[動畫] GAINAX作品:御宅族的影片 Otaku no Video


Otaku no Video - Wikipedia, the free encyclopedia
暫時只找到Wiki的資料

前幾天在某大陸找到這部影片,運氣很好的抓完了。在我看過之前,我是連片名也都沒聽過,只衝著他是GAINAX的作品我就抓了,就像有些人會偏愛SOD或一本道之類的(誤,不過我還蠻喜歡MoodyZ)

這部作品分成上下兩集,主要是講某人踏入御宅族,看似沉淪,但又創出自己一番天地,成為Otaking的故事。

這樣講好像沒什麼,不過中間有穿插真人採訪,對象除了大家常見的動漫宅、同人外,連軍事迷、GK謎、專門偷賽璐璐片、外國御宅族等,一些不在台灣大眾所熟知的御宅族群都包那進去了。不過我想說一下,有些採訪我認為是故意作秀的,刻意塑造出這種人的形象。感覺很像近代過於包裝的媒體手法。這是整部片兩個讓我覺得比較缺憾的地方之一。

另一個讓我覺得比較糟糕的地方,就是真人採訪完,旁白(卡多少校=大塚明夫)會配合畫面提出相關的調查數據與小結。提出數據增加可信度是很不錯的手法,不過調查最多一百人、最少15人,這啥鬼採樣阿!?連台灣立萎都知道樣本群這麼少會被釘到暴吧!

找了Wiki的資料,這部作品發表是在1991年,在福音戰士之前、剛巴斯達與海底兩萬里之後。看來是卡在那段日本動畫的低迷時期。

我認為這部動畫,上半部是在說踏入御宅族這領域,下半部我個人覺得劇情就開始暴走了,至於結尾,我只能說是偉栽御宅...。整體來說,這應該是當代對於御宅族的檢視。御宅族的內容是什麼?御宅族有哪些領域?做了哪些事?有哪些執著?又如何的跟一般人脫節。以前,有人問我啥是御宅族,我會推薦他們看「現視研」,現在我也會推薦他們看這部御宅族的影片,如果他們弄的到的話 XD

不過下半部幾乎流為幻想,為了盡量不捏到,我只能說:要成功沒這麼簡單的吧?話說回來,我一直看到1999年劇中的新聞,還想了一下才發現自己被騙了,畢竟這是1991年的作品阿(笑)

除此之外,我很訝異,早在九零年代初期,日本的動漫界、御宅族就已經發展到這樣的境界。這也大概是我在這領域還太淺了吧,要畫同人也沒畫好,也有點排斥自己參與Cos,甚至大學之後也不太想跟社團的人太近,好像很怕自己完全的掉進去。我也不清楚我在排斥什麼,看到不修邊幅的同好,看到很容易機動的狂熱者,看到不在意平常人眼光的Coser。我想我就是太在意別人對我的看法,我才無法真的變成那一群裡面的人吧。

所以最後落的自以為是剛田斗司夫說得機能性御宅族。好笑,我連日文五十音都沒學好還敢自稱御宅族。

但要是有人問我,我還是一定會很肯定的回答:我會看一輩子的動漫的!(一秒)

最後附上Wiki的GAINAX
http://zh.wikipedia.org/w/index.php?title=Gainax&variant=zh-tw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