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3月4日 星期四

不只是 NETBOOK 的 ASUS 1201N 入手心得


12吋、1.5公斤、兩萬元有找、1080P HD影片能流暢播放,這樣的筆記型電腦有沒有搞頭呢?
(上圖來自EeePC官網)

身為華碩EeeBox的使用者,每次ATOM遇到720P以上的影片或是YOUTUBE都只能辛苦的當作看投影片。所以同樣使用ATOM的EeePC一直讓我很沒信心,更不用說後來的Z系列ATOM:只有節省更多的電力,而不見得有更高的效能。NETBOOK在我心底已與玩具筆電劃上等號...

後來nVIDIA發布了ION平台,給ATOM CPU一線曙光。華碩EeePC 1201N貝殼機使用了ATOM中最強的N330雙核心、四執行緒的CPU搭配nVIDIA的ION晶片組,讓原本定位在上網、文書使用的NETBOOK更多了FullHD影片播放的絕佳應用。這下便敲中我的需求,我需要的便是一台輕便、高續航力,而且能順利執行任何我想看的影片。華碩1201N讓我對於ATOM的NETBOOK筆電完全改觀。

ASUS 1201N,這款機種其實我已入手好一陣子,而且還不只一台。去年年底幫姊姊購入一台黑色款,介紹朋友買了紅色。今年農曆年前,因緣際會的我也拿到一台屬於我自己的銀色版。下面是簡單規格表:
LCD:12.1吋TFT-LCD螢幕 超亮省電LED 背光板
解析度:1366x 768 WXGA
CPU:Intel® Atom™ 330 Dual core
記憶體:DDR2 SO-DIMM 2GB(2G x 1) , 2個插槽(最高可到4G)
硬碟:250GB HDD + 500GB Eee Storage
視訊:30萬畫素攝影機
網路:Ethernet 10/100 Mbps,802.11b/g/n, Bluetooth V2.1
I/O 插槽:
SD(SDHC)/MMC讀卡機 ,USB x 3, D-sub VGA out x 1 / HDMI x 1,
電池:6cells, 63W/H
音效裝置:內建Microphone,立體聲喇叭 (支援Hi-Definition)
輸入裝置:「多指觸控」(Multi-touch)技術觸控面板
作業系統:Microsoft Windows® 7 Home Premium(家用進階版)
保固:一年保固
外觀規格:296mm(寬)x208mm(長)x27.3~33.3mm(高),1.46Kg
(無光碟機)
相信大家已經在網路上看過很多開箱與分享,這邊我就不貼太多照片,直接描述我所體驗到的1201N

黑色的版本是亮黑、底下有亮粉的光亮烤漆設計。銀色的版本有類似木紋的橫向拉絲設計,可惜表面依然烤了一層亮光漆,並非直接拉絲的鋁板質感。另外還有紅色和藍色,紅色與前面兩色最大不同是消光的霧銀設計,酒紅色如皮革的消光,沒有亮光漆的表層,但混入亮粉,就我個人偏好,這是三個顏色中,最棒的顏色。而藍色則只出現在包裝外箱選項上,目前沒有相關推出的消息。

剛拿到筆電時,配件很簡單:筆電、黑色拉鍊內袋、40W變壓器、6CELL電池、說明書、光碟、保固卡。原廠沒有送滑鼠,請跟店家凹。
40W變壓器本體很小,很輕便,不過1201N本身將近4小時的實際續航力,其實也可以考慮出門不帶變壓器。變壓器的接頭與之前華碩筆電設計有所不同,很細,差不多跟手機充電器的一樣,所以無法相容於其他華碩 筆電變壓器。

外觀方面,機身左側有VGA、電源、出風口、USB、HDMI。右側是肯辛頓鎖孔、網路RJ-45、USB、耳機麥克風、USB和讀卡機。正前方有指示燈,但是很不容易辨識。一來燈號小,要從正前方比較容易看清楚,二來燈號功能標示也很小,哪個燈號是什麼意義可能要使用一段時間,熟悉排列後會比較清楚。正後方則只有電池, 沒有其他I/O接孔。

鍵盤區則有兩個功能按鈕,右邊是電源,左邊是觸控板開關。這兩個按鈕會需要多一點力量來觸發,不是很靈敏。觸控板是無邊設計,感應區以佈滿小凸點來表示,並支援兩點觸控,可以用特別手勢來控制縮放、轉軸等操作。

背面部份,原廠附贈6CELL電池,在安裝的情況下會向後方、向下略凸出一些,有墊高筆電的效果。雖然這樣的設計讓機身不如外觀的輕薄,但是打字的舒適讀提昇,也不會像早期輕薄筆電搭配6CELL電池都會多出一排難看的設計。記憶體部份有設計蓋子方便更換,但若要更換硬碟,看來就要將機身大拆了。

ATOM N330 1.6GHz 雙核HT的效能,若不執行運算、壓縮等高階應用的情況下,一般文書影音都是游刃有餘的。我自己本身在操作時,IE8或是FF瀏覽器,同時開到10多個分頁都還不至於有嚴重的停頓。若使用上有所不足,網路上還有不少網友有分享超頻心得,更換過記憶體後,平均都能上到2.0GHz左右,效能上幫助不少。


影音方面,nVIDIA ION晶片組會分擔大部分的HD解碼工作,所以在播放HD影片時,CPU的使用率都在30%以下,配上1366*768的螢幕,顯示720P的影片只能說是完美且流暢。不只是720P,我實際上播放幾個BD-Rip的影片也都很順,讓我很難相信這是ATOM核心的筆記型電腦。另外我還測試了HDMI外接1080P液晶電視,直接播放並沒有問題,只有在我刻意做延伸桌面,外接的1080P液晶電視播放影片才會觀察到有些微停頓。大家可以注意工作管理員的CPU有四個,這就是雙核HT後,四執行緒所產生的「四核心」,而且使用率都在1/4以下。


下面是一些簡單的CPU-Z和硬碟測試數據



續航力部份,官方數據為5小時,但我的經驗,充飽電不刻意省電使用都有三個小時以上的續航力。我幾次在星巴克使用無線網路、文書約三個小時多,系統顯示電量約還有一個小時。另外也在公路客運上欣賞動畫,台北到台中約兩個半小時的路程,由於是夜車,所以我有將螢幕亮度降低,連續播放動畫直到下車前,系統也顯示還有一個小時以上的電力。在續航力這方面,確定有滿滿三個小時以上,若懂的一些省電的技巧,應該還能到四個小時沒有問題。
比較需要注意的是N330是為桌上型設計的ATOM CPU,所以不像是其他原生行動運算用的CPU能夠即時變動時脈來達到省電目的。在ASUS原廠的POWER 4 GEAR工具軟體中,1201N只剩四個模式(超高、高、省電、自動省電)可以切換,而且有無接上電源都不會增加其他可切換的模式,切換後,N330的時脈也不會變動。

操作的感覺部份,孤島式鍵盤,算不上非常好打,但適應後還是能夠有一定的流暢度。HOME、END、PU、PD四鍵獨立,比起10吋以下筆電鍵盤需與其它按鍵共用方便許多。左側出風口會有溫度,畢竟也是高時脈雙核,但是這溫度並不會傳遍整台機器,只有刻意去靠近出封口才會感受到熱度。左側一個USB,與HDMI有間隔一些距離,除非兩個接頭都太大,不然是不太會互相卡到。右側有兩個USB,中間隔著耳機麥克風接孔,也是有考慮到USB裝置接頭太大會互相干擾的情況。若有USB裝置需要雙USB的情況,使用右邊的USB會比較方便。畢竟小筆電I/O空間較少,所以我建議可以添購藍牙滑鼠,可以節省USB空間。
另外還有12吋1366*768的螢幕,雖然我已透過WINDOWS7的設定將字體與ICON都放大,不過在瀏覽網頁時,建議配合CTRL+滑鼠滾輪來縮放網頁,如此瀏覽時會比較舒服。其實不管是哪種電腦,操作久了都該休息一下。目前我還在適應當中,除非只看影片,不然還真沒辦法跟1201N拼4小時續航力阿。

最後整理總結

1201N的優點:
夠大的螢幕、充足的效能、FullHD影片硬體解壓縮順暢,隨身欣賞或是外接觀看都不成問題、輕便且將近四小時的高續航力、約一萬八千元左右的價位。
1201N的缺點:
EeePC僅有一年保固。原廠內袋尺寸非常剛好,不太好用,拉鍊會有刮傷機器的疑慮。黑色版容易留下明顯指紋。ION平台在3D遊戲的執行上還是有段距離,效能不夠,不建議用來玩BIO5、DMC4、MW2這類主流3D遊戲。

推薦族群:
預算兩萬不到、有影音、輕便、高續航力要求的朋友
不推薦族群:
效能要求高、有遊戲需求、視力不好、需要較長的保固期的朋友

以上,給有需要的朋友參考

1 則留言:

油豆腐 提到...

請問版主,這台預載的W7應該是X86,不知道可不可以改成64bit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