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9月26日 星期三

[碎念] 發問的藝術

問問題真的是個藝術,除了大家耳熟能詳的那個請客的故事:

某人宴請客人,時間到了客人卻寥寥無幾,心急之下脫口而出:
「怎麼個,時間到了,該來的人怎麼還沒來呢?」
座上已經到了的客人聽到了,心想:
「該來的人還沒來?那我們是不該來的囉?」接著紛紛起身離席。
某人看到已經到了的客人卻要走了,又更心急了:
「別走!別走!怎麼不該走的人卻走了呢?」
這下更糟了,剩下本來沒打算走的人便說:
「要走的人不該走,那不走的人就是該走的囉!」
最後,席上的人便統統走光了(落葉吹~)

另外還有一種是網路上發問的小白:
沒做功課就問問題之前真的最好想想:「別人憑甚麼教你?」
不只是網路,求學、職場的路上,都是如此。


其實今天的主題是兩個情況,一個是很久之前的事,一個是最近發生的事。雖然情況不相同,不過都跟「問」有關。

之前某人A回國要買Wii,想買台片,我便介紹之前賣我的網友給他。由於我跟網友也不熟,所以只給了某人A那位網友的MSN,後來某人A還是跑回來問我一堆問題。問我OOO好不好玩就算了,竟然還問我一片多少錢?能不能寄?有供應哪些片子?這種應該要問那位網友的問題拿來問我,我也沒啥耐性的把問題都推掉或是含糊應付了。

我想我應該跟某姍一樣,被問到跟自己沒啥關係的問題都沒啥耐性....XD

問錯問題給人的感覺真的不好,就像文章一開始的故事那樣。

這星期因為某地辦了某活動,某人B之前希望我們爆笑國家的兩人輪流去幫忙。話說那活動,我們爆笑國家的去也只是拍拍照、錄錄影,除此之外還真不知道能幹嘛,加上活動內容又跟我的業務八竿子打不著,所以去那邊實在沒啥意義。昨天是我去了,不過某人B整個早上都不在,一直到午餐過後,下午的節目開始了才出現。他出現,看到我在沙發椅上午休,一開口竟然是:「你怎麼來了?」我心底的怨念還真像是傑克碗豆那樣開始爬出來。

不過還好我也算是自以為天生命苦的,反正做就做,私底下嘴巴能說得就說,心底能譙的就譙,基本上還不太會搞罷工或是拒絕往來之類的。反正這就是人生嘛...有人把人生比喻成被強暴,我正是屬於腿開開接受他的那種。

我也不覺得自己有多會講話。中國也有數不清的諺語,都是叫我們要看看別人、檢討自己。遇到讓自己不愉快的事也該多想想:是不是我也會做這樣讓人不愉快的事情呢?謹記!謹記!

1 則留言:

Sherman 提到...

I can't agree with you more .. 改天再來我blog裡面寫個回應

很受用。

Sherma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