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4月28日 星期六

[動畫] 福音戰士劇場版 死與新生

今晚些寫了一些御宅族應該是寫不出來的信
不過,內容倒是很御宅族

這讓我想到,我有啥資格說我是「台灣宅男在非洲」呢?
在非洲看福音戰士算不算?如果看「現視研」應該就算了吧!不過我沒帶來...
(補充一下,不知道「現視研」的,都不算御宅族,只能說是足不出戶而已)

來到這邊,我就盡可能的少看一些觸景傷情片子
要嘛就看開開心心的軍曹,要嘛就看音樂饗宴的野田妹
(謎:這不都很新嗎?還說非洲網路不好...)
再不然,看最多的其實是CSI,衝完四個季了 XD

回到正題,四天前,下Blantyre出差前,本想整理些影片帶下去
翻到了「福音戰士劇場版 死與新生」,其實我也忘記我為何帶這部來,稍微跳看了一下
出差沒機會看完,回來心還是癢癢,寫完信還是來補完一下吧

福音戰士兩部劇場版:「死與新生」「AIR 真心為你」,我之前應該都有看過阿?
不過今天看完,發現自己沒啥印象,很好,打從看第三次的福音戰士時我就發現
每次看,每次都會有新的收穫,特別是隨著年紀增長,心的空缺越大時

這部很簡單的來說,就是TV版的總集篇,這應該不是兼用卡的濫觴吧(笑)
不過不像之前某天線機器人的手法,讓你看完就想把TV版丟掉

每每看到福音戰士,就想到傻呼嚕大神們的教誨:把心力用在該用的地方
看到風景畫、街道畫、兼用卡等,雖然混時間,但都是用在有意義的片段

劇場版中,很多時光前後回跳,配上眼花撩亂的文字風格
對於TV版還沒看透的人應該會有些吃力
中後段又加入了四人弦樂,每個人的出現,就是每個人的劇情路線
真嗣的迷惘與排斥、明日香的自信卻包覆著脆弱的心靈、零的中立,又或該說是虛假的心靈
最後是開啟真相的薰,其中穿插許多旁人內心的破洞:
美里追求的父愛、律子和她母親,撥去科學家後的面目、碇源堂的目的,妻子、小孩、還是人類的未來?

這部劇場版比起TV版,新的東西真的不多,東西都在後面那部「AIR 真心為你」
所以比起來,很純粹就是在複習,連TV版最後意識流的內容幾乎都沒有
看完還是心癢癢,不過在非洲要找「AIR 真心為你」應該還真有難度阿

年紀越大,真的看的越懂
當初第一次看也只有國中,看盜錄VHS,當初的心得已經沒有印象了,應該是沒有心得吧(苦笑)
後來AXN春節花兩個晚上播完,看完人悶了一個星期,只覺得人生怎麼這麼黑暗阿
大學後來有機會買了一套VCD,才299元,便宜的不像話,買回來應該就有看過一次,也沒啥心得,應該是有看懂吧...
上一次看完是跟君君一起看,我總算懂了,好像懂了。不過君君應該是頭快炸掉的狀態

最後的部份我倒是用很簡單的想法去理解:
人的心,都會有空缺,人類補完正是要把這空缺補滿。怎麼補?將全人類合而為一吧!
真嗣沒有自己的想法,是最好的容器。藉由AT立場強大的零當媒介,將心靈融入浩瀚的LCL之海
至於意識流的部份,就當作是庵野老大身體不適,發洩用的吧
(以上憑印象,說不定我今天再從頭看完一遍,想法又會不同)

好的作品,不只是值得回味
更會讓你每次看都會有新的體會

WIKI上的福音戰士資料:
福音戰士人物表使徒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