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年12月26日 星期二

[討論] 新OS(如VISTA)與淘汰的迷思

作者: AFUN9999 (新OS與停產的迷思) 看板: nb-shopping
標題: [討論] 新OS(如VISTA)與淘汰的迷思
時間: Wed Dec 27 03:06:02 2006

這篇標題不開[心得],而是[討論]
因為這畢竟是我自己個人的論點
大家可以多討論看看

至於標題很突兀的括號,是怕想找VISTA資料的人漏掉這篇 XD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最近換季的時候到了
對於新版的OS,VISTA
業務拿來當 推/反推 商品的武器
消費者則總是搞不清,自己究竟需不需要新的作業系統

同樣的戲碼其實一直在上演:
「XXX快要出了,我要不要等一等?」
「我希望我這台機器可以撐五年,請幫我推薦」


我想說的是:
不管是買電腦的時機,或是電腦該被淘汰的時機
都是由使用者,也就是你來決定的

新的作業系統強歸強
但冷靜下來想一想:除了眼花撩亂的特效外,他還能為我們帶來什麼?
你對於現在用的OS有真的讓你很不滿意的地方嗎?
(除了當機和重灌外,這短期內是沒藥救的)

我們不一定需要跟著市場走,除非你想當個所謂的「玩家」

就像現在的市場,使用WN98SE的還是大有人在
相信VISTA出來後,有朝一日你今年買的NB可能用到壽終正寢了,WIN XP也還沒消失

電腦硬體市場更新的能力,不是完全是根據市場需求
其實反而常常是被廠商的技術力拖著跑:

軟體如高檔3D遊戲或新OS帶動硬體升級的潮流
我邊只說「硬體升級」,過往軟體帶動硬體升級的幅度都沒有這次VISTA帶來的效應大
當XP出來的時候,大家好像也頂多加個記憶體而已
當DOOM3和HL2出來的時候,換的也只是玩家級的顯示卡

廠商常常都是拼技術力在研發
生產線也總是為了生產新產品而把老東西擠掉(數位相機是很好的例子)
他們真的完全是因為「市井小民的你需要,所以生產的嗎?」

剛剛說的那些,一堆沒換的人也是玩的開開心心
我修電腦就有遇到過有人主記憶體64MB裝XP
在巴哈FPS版也聽說有人用GF2的顯卡破DOOM3
(我強烈的相信,這次VISTA的換機潮,是被行銷手法炒起來的)


這些人為何不覺得自己的電腦該被「淘汰」呢?

回到正題:
「如果我擔心電腦被淘汰、擔心新的產品馬上就出來,買了會吃虧
擔心新買的電腦沒辦法跑新的軟體,我該怎麼買?」

電腦「不能跑」跟「跑不動」嚴格來說是兩回事
「不能跑」代表是真的執行起來會出問題
「跑不動」其實還能執行,只是速度讓人不滿意而已

軟體廠商固然要好好的運用最新、最強的硬體展現自己的技術
但也不會傻到讓兩年內的電腦「不能跑」
VISTA扣掉特效,還有啥能威脅這台電腦「跑不跑的動」?更不用說「能不能跑」

有錢,為未來多舖些路,買高檔些東西當然不怕「跑不動」
沒錢,保守謹慎些,挑選你當下夠用的

而時機,就是你需要,你想買的那一刻
老玩家都知道:「早買早享受,晚買享折扣,不買口袋有摳摳」
在現在推陳出新速度越來越快的時代,你很難找到一個靜止的好時機
有需要,就買,有錯嗎?

買了之後,這台電腦究竟何時要被淘汰
使用者才是最大的主人!
文書上網看電影,很多P3的機器依然在第一線上任勞任怨
直到使用者有了更高階的需求,無法忍受機器「跑不動」的情況
那才能由使用者主觀的決定要不要淘汰他
使用者觀念好,保養好,一台電腦都可以熬五年以上

若要說客觀的從大環境來評估這台電腦該不該被淘汰...
那更是說不準,要是哪時來個科技大躍進
亂七八糟的高科技不但量產而且低價,這種機車的未來,算是一種科技災難吧...


最後
在資訊越多,越複雜的情況下
我們反而要學著淨化我們所獲得的資訊
要單純化我們的想法。一昧的吸收資訊,會不會變成謎天大聖阿?


--
這篇文章想打很久了
只不過一直找不到比較有統整的思緒來寫

半夜打這麼亂的文章,真覺得越寫越丟臉

--
___________/\/\_____________/\/\/\/\/\__/\_______/\__/\________/\__
_________/\___/\____________/\__________/\_______/\__/\/\______/\__
_______/\______/\___________/\__________/\_______/\__/\__/\____/\__
_____/\/\/\/\/\//\__/\/\/\__/\/\/\/\____/\_______/\__/\____/\__/\__
___/\____________/\_________/\___________/\_____/\___/\______/\/\__
_/\_______________/\________/\_____________/\/\/\____/\________/\__ 

--
※ 發信站: 批踢踢實業坊(ptt.cc)
◆ From: 222.157.104.86
推 mmmeykeir:寫的不錯說.. 推一下  12/27 03:09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