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年12月29日 星期五

ELECOM 低反射LCD保護貼與切割心得


說我是華碩控,我會猶豫一下再點頭
但說我是ELECOM控,我猶豫的時間會更短一些

ELECOM阿,你怎麼總是能設計出這麼多深得我心的產品呢?
前幾天看到最棒的是這個:
http://tinyurl.com/ykl5ba

回到正題,由於A8奇怪的螢幕尺寸:雖說是14吋寬螢幕,實際尺寸305mm*190mm
但是找得到的14吋寬螢幕保護貼總是305mm*183mm
差那7mm,說大不大,但還是礙眼

講到這邊先謝謝老友海明兄,幫忙清了半天灰塵,貼到一半才發現差太多
確認了半天,產品沒有問題,就是不夠大。
然後也不用我說,東西收起來就當沒事,介紹我去「EZ黏」專門店
只可惜當天沒開,事後去詢價......給別人貼就是這麼貴......

ELECOM的低反射,在這之前就深得我心,我的M2N貼下去,雖然晶亮卻不礙眼
這大概是低反射的亮度介於一般霧面和鏡面之間,所以霧面貼覺得有變亮
另外耐刮也是一直讓我很有信心,解決了M2N鍵盤會磨刮LCD表面的問題
後來我沒事常常幫我的螢幕抓抓癢 XD

無奈ELECOM就是不愛出寬螢幕用的保護貼
防窺、晶亮、低反射、四角貼,全系列沒有寬螢幕尺寸 =.=
雖說可以自己裁切大小,技術問題是一大考驗
前陣子NB又有版友提到自己裁LCD貼,這念頭一直縈繞在我心頭

昨天鼓起勇氣,決定試一試!無奈要出國,傑奇老大和PCHOME遠水救不了近火
今天去台中NOVA,運氣還不賴,二樓有一家類似賣場式的小店有賣
這家店向來就不少ELECOM的貨,我的隨身聽ZEN用的迷你ZEROSHOCK包,也是在這裡買的
如果想找ELECOM的怪滑鼠,也可以來這裡碰運氣

買低反射15吋寬度剛剛好,高度有多,而且足足比PCHOME便宜了50元
根本就是用14吋的價格入手,也好,搞爛了心痛程度應該會更低一些...

買回來後,利用包裝內附贈兼保護用的方眼紙紙板畫出我要的尺寸,就像最上面那張圖那樣
四個框都畫出來後,將保護貼對齊其中兩個邊,利用不傷紙膠帶固定,以防切到一半對不準
固定的膠帶也可也用3M的透氣膠布、隱形膠帶,這些膠帶都屬於比較「不黏、不留殘膠」的
我用的是3M隱形膠帶,照片其實有拍出來,請仔細看
3M隱形膠帶其實有點太黏,取下時要小心拉傷保護貼

可惜的是,雖然包裝數據給的寬度是305mm,可是保護貼實際上卻更多了1mm
這下除了怕切歪之外,還多了高難度的1mm切割 囧
(當然,家裏有性能良好的裁紙台,那也可以挑戰看看)

為了切這張保護貼,我還故意換了備用刀片,而且先折了一段
加上之前買了卻沒啥用到的 COX 40Cm 附 金屬切割邊 壓克力長尺一把
切割時墊在下面的東西?其實雙層的包裝方演紙就很夠了,除非你的內力太高深了...

保護貼設置好、工具準備好,接下來相信就是膽大心細的切割和貼上的工作了
這邊其實大同小異,貼之前清灰塵,對著某邊先固定後再邊撕邊貼
有經驗就不容易出錯

直接說幾個我切完的血淋淋心得:
1. 切的時候其實不需要太大力,太用力的結果是切到下面的卡紙,然後被帶歪
力量適中,有切到保護膜就好,我切割的兩邊都有點缺陷,尤其是305mm的邊邊
凸出了一些,差點貼不進框,勉強硬擠進去
2. 取下時,因為旁邊有膠帶貼著,所以請小心將膠帶取下
要注意的是膠帶會把保護貼和他的離形紙黏開來,切記細心慢來
這邊有一個傻瓜拉膠帶啦得很爽,差點把保護貼給折出痕跡來 T_T
3. 這張保護膜偏硬,而且有黏,很容易一下就沾上去。講求完美的人可以稍微倒車
我這人對於這種東西是比較偏好一鼓作氣,反反覆覆覺得容易更糟
4. 刮氣泡時,ELECOM附的刮片不知道為啥,竟然可以在我的保護膜上刮出好條線來!
而且其實我是手賤去拿來刮的,不然我本來貼得很完美,沒有泡泡的說 囧
如果有人要用那玩意兒,建議先檢查一下刮板,不然是只在用邊邊角角的整理就好
5. 我在貼的時候,發現切割邊都比較不易黏附在螢幕上
我推測是切割時的應力影響,我是從離形紙那面來切的,不負責任推測翻過來切會改善
不過要翻過來切的話,建議壓在保護膜上的時候,能墊東西還是墊一下,以防萬一

大概以上幾點是我覺得有缺陷,可以改善的地方

另外剩下的部份還不少,要貼一些兩吋不到的液晶螢幕應該夠切五、六張
所以我也幫我之前貼到醜暴的數位相機螢幕換保護貼
因為是資源回收再利用,所以量錯壞了一張又重割一張,一點都不心疼 XD
(最心疼的應該是,本來就打算幫數位相機換保護貼,還去買了一張
真是又傻又浪費錢,唉......................)

至於其他真的用不完的就收起來,以後想到有用再說

貼起來的畫面,說實在讓我有點失望,多想想,這是合理的失望
一來我把鏡面貼成霧面,當然沒有鏡面那種色彩的感動阿!
二來我已經看了低反射看了三年多,當然沒感覺...
但看起來果然舒適,雖然浪費了鏡面,不過不傷眼才重要
而且之前都不太敢摸鏡面的LCD,現在又可以像以前一樣,又摸又刮囉~

打完收工

沒有留言: